香港反修例抗争

Hong Kong Protests
© 2019 AP Photo/Vincent Yu

在1997主权移交之前,中国承诺香港人可以继续享有受到香港法律和国际法保障的所有权利和自由。接下来20年,港人不断和平抗争,却挡不住港府和北京在人权问题上一再倒退。2019年2月,香港当局提议修改法例,允许将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大陆,不顾正当法律程序的权利在中国大陆经常遭到剥夺的事实,终于引爆6月开始的大体上和平的大规模抗争。尽管港府宣布撤回修例,却无视其他相关诉求,包括对警察过度使用武力进行调查,同时还对言论与集会施加更多限制。

中国:应尊重香港示威者权利

人权观察今天表示,中国政府应尊重香港人民的基本权利,而非攻击非政府组织。据国营媒体新华社2019年12月2日报道,一名中国官员威胁对人权观察等多个美国推动民主组织实施未指明的“制裁”。

看全文。

香港:知名社运人士被禁参选

人权观察今天表示,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应立即撤回取消著名民主派人士黄之锋参选区议会资格的决定。2019年10月29日,选管会通知黄之锋参加11月24日选举的提名无效。

看全文。

香港危机的解决之道

中国国庆当天,香港狮子山下示威群众遭催泪弹攻击,香港黄大仙区,2019年10月1日。 © 2019 路透社/Tyrone Siu

“警察如果发射催泪弹,我就直接扔回去,” 我的一位亲戚在最近某次示威活动即将开始前对我说。他的高昂情绪著实令我吃惊,因为眼前这位示威者已高龄80岁。

看全文。

NBA为中国左右为难,人权就是答案

NBA向来以捍卫人权自我标榜,不管是驳斥洛杉矶快船队老板的种族歧视言论,或是因为北卡罗来纳州决定限制跨性别人士自由使用厠所而取消夏洛特主办明星赛。NBA球星们曾为各种不同议题发声,诸如枪枝管制、警察滥权和特朗普的仇恨言论。联盟本身的成功也要归功于尊重差异和全球关怀。但为了进军中国的巨大市场,NBA能否坚持原则正在受到考验。

看全文。

中国:应释放声援香港抗争者

人权观察今天表示,中国当局应立即释放在中国境内和平声援香港民主抗争被捕人士。当局并应停止骚扰利用社交媒体分享有关抗争信息的维权人士、学生及其家属,允许中国大陆民众参与香港和平抗议活动。

看全文。

香港:蒙面禁令侵犯集会权利

香港民众抗议蒙面禁令颁布,2019年10月4日。 © 2019 读卖新闻,取自美联社图片

人权观察今天表示,香港政府广泛禁止抗议者蒙面的命令是对和平集会权利的不合比例限制。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港府引用紧急权力“是为了阻止情势升级,遏止暴力。”

看全文。

香港:计划引用紧急法

香港媒体报导,香港特首拟于2019年10月4日召集会议,引用紧急权力应对示威者,第一步是禁止蒙面。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此表示以下看法:

“香港当局应致力创造示威者自觉不需蒙面的政治环境,而非下令禁止蒙面,进一步限制言论自由。特首林郑月娥应当同意检讨警方过度用武,重启普选政改进程。更多的限制只会激化对立。”

香港特首不能只是‘倾听’

在持续四个月的大规模街头抗争之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举办首场“社区对话”,在两个多小时里饱受市民的愤怒提问与谴责。为了证明她已进入“倾听模式”,如同昨天她在《纽约时报》的投书所言,这种做法或许好过她此前漠视民意的作风,但社区对话似不见得导向改革。

看全文。

香港:民主派人士疑因支持言论自由被捕

香港当局今天以涉嫌参与或煽动他人参与6月21日非法集会为由,逮捕黄之锋、周庭及其他多位民主派人士。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回应如下:

“这些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捕的原因显然是支持集会与言论自由——但这是他们的权利,不是犯罪。这种中国政府在内地长期惯用的威权统治手段,过去从未施行于香港。它只能反映出中国和香港当局的管治失败。”

为何许多中国学生无法理解香港抗争

美国人很难搞懂,为何身在西方国家的许多中国留学生最近站出来支持中国政府,而非支持香港示威者。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国,都有中国学生试图反制声援香港的集会。

看全文。